首页>>资讯
影像与服装的完美融合

   3月26日下午4点,北京751D·PARK时尚回廊。为期四天的“2016中国国际时尚摄影大展(IFP)”盛幕开启。

  作为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国际时装周(2016/2017秋冬系列)相关活动之一,大展得到各界的鼎力支持。大展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纺织摄影协会、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服装设计师》杂志社承办,中国国际时装周组委会特别支持。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会长杜钰洲,中国摄影家协会秘书长高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李当岐,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庆辉,《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社长、中国纺织摄影协会副会长钱晋等领导出席大展开幕仪式。

 

   

 

 

  嘉宾参观。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会长杜钰洲表示:“从中国时尚服装的发展来看,需要有这样一种形式,来表达消费者的需求,表达设计者和生产者的需求。这是一个很好的中介。”

  大展以“锋尚·视界”为主题,从一个融合服饰与创意、艺术与生活,以及一切美好的全新视角,让“锋尚”触手可及,让时尚走近“视界”。

  中国纺织摄影协会负责人表示,作为一项充满艺术与时尚气息的大展,不收参展费,作品创作时间不限,彩色、黑白不限,作品类型不限,就是希望更多摄影人加入其中,促成文化和产业的有机融合,推动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实现新的发展。

 

 

  嘉宾举杯庆祝大展开幕。

 

  自去年年底发布大展征稿启事以来,活跃在时尚新闻圈的明星摄影人纷纷拿出压箱宝贝,共征集数千投稿作品,覆盖时尚领域的各行各业,既有来自时尚供给侧的产业现实,也有来自时尚品牌的形象立意,还有商业摄影师们创意的思维,以及独立摄影师们的时尚心境。

  大展组委会负责人表示,作为首届大展就能受到行业内外的广泛支持,远超预料。时尚与各行业的交流与互动是如此缤纷,大展平台顺势而为,可谓众望所归。

  经过大展组委会精心挑选对比,最终优选出400余幅作品,以时尚的触角,全方位的影像展示,凸显出时尚文化、时尚生活和时尚产业对人类生活的引领与改变。

  本届大展两大特色尤为突出。其一整个展览策划以产业链为主线,主流媒体摄影记者、商业摄影师、《中国摄影报》、五洲图片库以及中纺摄协会员的作品均纳入其中。其二展览与产品相结合,除了企业当季新品和摄影作品相结合外,中国纺织摄影协会副会长钱晋以《太湖石》系列摄影作品与中国著名服装设计师刘薇跨界合作,《婀娜珍石》创意服装设计惊艳全场,影像与服装的融合如此完美。

 

   

 

 

  中国纺织摄影协会副会长钱晋(左二)以《太湖石》系列摄影作品与中国著名服装设计师刘薇(右二)跨界合作,《婀娜珍石》创意服装设计惊艳全场。

 

  入选作品涵盖七大板块,各具特色。

  企业展区汇集着潮流时尚品牌的精彩视觉。阿尤通过中国传统工艺的再创造,表达了对自然朴素、健康环保的追求。爱慕、安莉芳,同为知名内衣品牌,以北京和香港的不同文化底蕴,演绎出各自心中万千姿彩的女性魅力。白领、歌莉娅为不同场景下的女性提供了更多表现的可能,让女人无处不美。吉麻良丝为汉麻服饰披上了时尚的光环。思凡,真实的阴柔符号,纯粹、唯美而又高尚。从这些精心策划中,可看出中国服装品牌在团队整合、策划和视觉表达等方面,已今非昔比,令人刮目相看。

  50幅关于常熟服装城的作品,均来自踏足时尚领域多年的资深摄影师。他们用独特的视角,分解了中国常熟服装城,这个成交额连年过千亿的重要服装集散地的秘密,浓缩了常熟服装城三十载发展的升级历程,解读了中国男装中心、中国女装中心、中国童装中心、中国鞋业中心、国家AAAA级购物旅游景区种种光环之下,常熟人的产业激情,“买全国货、卖全国货”的霸气和格局。

  50幅关注中国畜产品的作品,串联了畜牧到时尚的完整链条。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正是以如此感性的方式,传达了他们对产业转型升级的勇敢尝试和对时尚潮流的积极融合。从羊角互顶到T台走秀,从羊儿上树到享誉海内外的羊绒“软黄金”,跨越的镜头不禁令人宛然一笑。轻松之后不禁感叹,如果没有这样的镜头,当享受羊绒温暖的时候,你可曾想起背后多少产业人士的痴情投入。

  陈建力、刘占坤、张风、盛佳鹏、卢北峰、田占国、王晓东、刘勇等十多位专业摄影师也纷纷助阵大展,将中国时尚舞台的历史瞬间集结,使中国国际时装周十九年的辉煌历程得以窥见。郭培、祁刚、刘薇、武学凯、陈闻、邓兆萍、邓达智、王敏、王菲、皮尔·卡丹、卡门·戴尔·奥利菲斯、乔治·阿玛尼等时尚人士纷纷出现在镜头之中,中国时尚产业的国际化融合跃然眼前。

  中国纺织摄影协会的数百会员积极参与。最终黄荣钦、钱晋、崔小曼、魏涛、张彦山、李涛、李维良、陆慕寒、周卫忠、潘峰等14位会员的32幅作品入围大展。这既是大展主办方对于多年会员努力的积极肯定,也是中国纺织摄影协会扎根基层,深得人心的真实写照。事实上,随着近几年活动的增多,她的认知度不仅在行业内迅速提高,其专业性也得到了会员们更多的认可。目前,她是中摄协行业协会中唯一一个通过民政部3A等级评估的摄影协会。

  在纺织服装时尚领域外,大展也吸引了摄影界的高度关注。

  《中国摄影报》展区,从2004年的乡村大款到2014年的新新人类,从20年前人人艳羡的“大哥大”到孩子们的心头所好“奥特曼”,从鲜衣怒马到民族传承,从欢乐自拍到毕业留影,从T台光鲜到街头时尚,从对明星的仰望到自我怒放,这些采撷自《中国摄影报》的头版封面照,这些直白素描的影像呈现,看起来有滋有味可亲可赏,映照的是每个人曾经历的生活记忆和自我影子,连缀在一起便能以小见大地展现生活的图卷和历史的波澜。

  多彩贵州展区,展示了来自五洲图片库多彩贵州图片云的精挑细选。影像中的制作之精、图案之奇、色彩之艳,承载着少数民族古老的历史传述和记忆。染、织、刺绣等传统工艺在现代演绎中迸发出新的魅力。

 

 

  嘉宾参观同创•尼康影像俱乐部分会场。

 

  本届大展还得到北京华毅东方展览有限公司、北京优艺康光学技术科技有限公司、同创·尼康影像俱乐部的鼎力支持。同创·尼康影像俱乐部分会场的加入,让观者在欣赏作品时,可同步了解广受好评的尼康专业照相器材和尼克尔镜头。北京优艺康光学技术科技有限公司在27日邀请商业摄影师李柏林与影友分享“中画幅数码相机商业摄影的应用”,体会飞思相机的魅力。

  ( 潘峰/文,张彦山/摄 )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
·纺织服装周刊
·中国纺织报
地址: 北京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院
邮编: 100711
电话: 010-85229691
E-mail: ctpa01@126.com
网址: www.textilephoto.cn
关于我们 | 著作权声明 | 隐私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招募伙伴
Copyright (c) 2009 textilephoto.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102623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54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