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课堂
如何掌握图像的锐度 
  如何掌握图像的锐度  

  崔小曼

  

  画面的锐度,也就是指画面的清晰度和对比度之和。

  影响画面锐度有很多的方面,首先取决于相机、使用的镜头以及相机内锐度的设置,其次光线的应用、光圈的设定以及ISO也就是胶片感光度的设置等等也十分重要。那么在相机、相机镜头以及相机内锐度设置相对有保障之下,如何再保证画面的锐度呢?

  一、 光线的应用

  在这里我们首先是以自然光拍摄的前提来谈论一下如何掌握画面的锐度。

  我们知道,在早上阳光出来的时候,光线是十分柔和的,如果我们正面对着阳光拍摄,物体光线的反差十分小,在光圈与ISO(感光度)同等的设置下,图像的锐度也会相应减小。只有在我们拍摄的角度与阳光形成45度角的时候,画面才能够形成较好的光影效果,对提高画面锐度有一定的帮助。

  在早上9-10点以及下午4-5点的时候,太阳与地球自然形成45度的角,这个时候的拍摄是我们常说的最好的时段,因为你无论从什么角度拍摄对面的物体,它在阳光的照射下都形成了一定角度的光影反差,而且这种反差又不是十分的强烈,使图像的锐度也适中,因此,比较好掌握。

  在中午11点到下午3点的时候,太阳离地球最近,大部分的时间太阳光是直射我们的被摄体,不仅在被摄体上产生由上至下的阴影,而且被摄体之间形成强烈的反差,拍摄画面的锐度也很大,此时要根据需要进行减弱性的适当调整。

  另外,高原与平原的光线反差也是不同的,高原离太阳更近,反差更为强烈,我们在高原拍摄中,会根据使用的相机、拍摄的时间,来调整感光度以及光圈,保证我们画面锐度符合需要。比如:拍摄人像我们就要适当减弱锐度,拍摄风光,我们会强调画面的锐度,保证清晰的范围。

  二、 光圈的设置

  我们都知道,光圈是用来控制曝光变量的最主要的工具之一,光圈还能够改变景深。光圈大,景深范围就小,对焦点之外画面清晰的范围就小;光圈越小,景深范围越大,画面清晰的范围也就相应的越大。

  因为影响画面锐度的因素与画面的清晰度有关,所以我们在拍摄中常常会用到,缩小光圈、提高景深,以此自然而地提高画面的锐度。一般来说,我拍摄风景时会将光圈设置在16左右,保证画面的景深,同时自然的保证了画面的锐度,而拍摄人像时,根据需要我会将光圈设在4-8中间,保证人像的柔和度。

 

                       相机型号:Canon EOS 5D Mark II  光圈:16  快门速度:1/80  感光度:100

  

  

  三、 感光度的设置

  感光度(ISO)同样对画面锐度有影响作用:感光度(ISO)的数值越大,画面反差越小;相反,感光度(ISO)的数值越小,画面反差越大。因此,根据我们画面锐度需要,可以适当调整感光度来获取相应的画面锐度。

  下面这张片子是在夏天中午13点随手拍摄的,当时的阳光非常强烈,照成影像反差很大,为此,采用大光圈,大感光度来减轻图像的反差。

 相机型号:Canon PowerShot G10  光圈:4.5 快门速度:1/800  感光度:400

    

  一般的风景拍摄,用佳能相机最好将感光度设置为100或者更小。

  了解了影响图像锐度的因素之后,我们就可以根据自己使用设备的特点以及画面的需要,在不同的时间段、不同地区的拍摄点,巧妙掌握图像锐度的设置。当然,任何事情都不是一成不变的,更多是需要自己去慢慢地体会,不断地总结,摄影的乐趣就是在无止境的感受变化之中。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
·纺织服装周刊
·中国纺织报
地址: 北京东长安街12号160室
邮编: 100742
电话: 010-85229183
传真: 85229778
E-mail: ctpa01@126.com
关于我们 | 著作权声明 | 隐私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招募伙伴
Copyright (c) 2009 textilephoto.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102623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54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