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课堂
“前景”是构图中不可忽视的部分

“前景”是构图中不可忽视的部分

崔小曼

当人们说起摄影构图时,很多的人立即会举出自己所知道、人们常常带在口边的几个典型规范:“三分线”、“三角构图”“曲线构图”等等。殊不知在构图学中,这些只是其中的一个部分,“前景”的重要性也是不可忽视的。

18世纪,当摄影艺术成为一种独立的艺术表现形式时,摄影构图学中就将利用前景营造空间的表现形式,放在了“在两维平面上表现三维空间世界”要素的重要位置。“近大远小”、“近深远浅”这个道理常人都知道,但是如何巧妙的应用在摄影作品中,通过视觉现象来使我们拍摄的画面更富有空间感,作品的层次感更为强烈呢?现在摄影的大多数人很少去体验、去研究。

在风景摄影中,利用“前景”营造空间是丰富画面构图的一个绝佳手段,它不仅可以强化整幅作品的空间感,创造空间纵深效果,而且会给画面带来更多的层次,从而延伸作品的生命力,使作品更耐看。

图为:美国大缇顿风景区

但是,如何置放前景,怎样调整前景的光比也是有讲究的,胡乱搭放反而会弄巧成拙,起到画蛇添足的作用。

“前景”是在两维平面上再现三维空间世界的重要手段之一,因此,要善于利用前景来为我们的作品创造空间纵深效果,强化作品的表现力,要学会利用前景营造一个更完美视觉空间,使我们的作品更赋有感染力。

图为:夏威夷岛

图为:黄石公园一角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
·纺织服装周刊
·中国纺织报
地址: 北京东长安街12号160室
邮编: 100742
电话: 010-85229183
传真: 85229778
E-mail: ctpa01@126.com
关于我们 | 著作权声明 | 隐私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招募伙伴
Copyright (c) 2009 textilephoto.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102623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5439号